【连载之二】关于文件权限描述

当你创建一个文件的时候,系统保存了有关该文件的全部信息,包括:

    文件的位置。
    文件类型。
    文件长度。
    哪位用户拥有该文件,哪些用户可以访问该文件。
    inode—index node(翻译过来叫索引节点)
    文件的修改时间。
    文件的权限位.


让我们使用ls -l命令,来看一个典型的文件:

[root@bbs-dc ~]# ll
总计 59852
drwxr-xr-x 1 root root 4096 11-01 11:28 attachments

下面让我们来分析一下该命令所得结果的前面两行,看看都包含了哪些信息:
total 4232:这一行告诉我们该目录中所有文件所占的空间。
- rwxr-xr-x:这是该文件的权限位。如果除去最前面的横杠,这里一共是9个字符,他们
分别对应9个权限位。通过这些权限位,可以设定用户对文件的访问权限。这9个字符可以分
为三组:
r w x:文件属主权限这是前面三位
r- x:同组用户权限这是中间三位
r- x:其他用户权限这是最后三位
后面我们还将对这些权限位作更详细的介绍。出现在r、w、x位置上的横杠表示相应的访
问权限被禁止。
1 该文件硬链接的数目。
root 文件的属主。
root 文件的属主root所在的缺省组(也叫做root )。
3578 用字节来表示的文件长度,记住,不是K字节!
Oct 14 04:44 文件的更新时间。
attachments 是文件名

About 李 伟斌

Just K.I.S.S To Be Or Not To Be, It's Your Qustion. --Keep It Simple & Stupid.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Linux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