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xmox VE(PVE)、软路由、黑群晖(NAS)成功之道

转载自CSDN

为什么要安装黑群晖(NAS)?

  1. 随着网络的发展,数据量也不断增大,家庭NAS会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。
  2. 360云盘事件,告诉我们网络云盘的不安全性。
  3. 白群晖价格昂贵,而且安装黑群晖更加灵活,可以安装在不同环境下。

一 安装前准备工作:

硬件:

主板:技嘉B75N
CPU:E3 1230V2
内存条:金士顿8G*2
网卡:I340T4 (惠普拆机网卡)
SATA转接卡:乐扩 MINI PCI-E转SATA3扩展卡 SATA3.0卡 迷你PCIE SSD硬盘卡2口
电源:改用DC供电
安装环境:
Proxmox VE 5.4-3版本
安装方法这里就不用说了,可以借鉴https://blog.csdn.net/d1306937299/article/details/82774545

所需要文件和工具

1、PVE安装包
2、DSM3617安装包和引导
3、OSFMount_v2.0.1001 引导SN和MAC修改工具
4、WinSCP 上传DSM引导至PVE根目录

文件打包下载地址:下载地址
提取码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eSQ7TKO1rFHiKZ8Y7SvDlQ
提取码:j7mq
复制这段内容后打开百度网盘手机App,操作更方便哦

安装DSM

1、 点击“创建虚拟机”按钮,勾上“高级”,勾上“开机自启动”(软路由一般情况下开机启动),名称填入虚拟机名称(例如DSM),点击“下一步”
图2-1
2、 操作系统选择“Linux”,版本选择“4.X/3.X/2.6 Kernel”即可,选择“不适用任何介质”,点击“下一步”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3、 系统默认即可,点击“下一步”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4、 硬盘,随便设置,之后会删除的,点击“下一步”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5、 CPU按照实际情况选择,点击“下一步”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6、 内存大小设置,也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(一般2G内存够了),点击“下一步”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7、 网络模型选择“intel E1000”,点击“下一步”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8、 确认配置,直接点击“完成”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9、 删除硬盘,选择“DSM” –> “硬件”,找到硬盘,选中点击“分离”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10、 硬盘分离后,选中未使用的磁盘0,点击“删除”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设置DSM引导
1、 使用WinSCP把解压出来的synoboot.img上传到根目录
2、 2、img磁盘转换,选择Shell,输入qm importdisk 101 /synoboot.img local-lvm 会看到vm-101-disk-0正在创建101是虚拟机编号,synoboot.img是刚才上传的引导镜像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3、 添加磁盘。进入DSM硬件设置,选中未使用的磁盘0,点击编辑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4、 总线/设备选择SATA和0,磁盘镜像选择vm-101-disk-0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5、 引导顺序,改为硬盘,Disk ‘sata0’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到这里已经完成了群辉的引导创建,不出意外的话用群辉助手启动是可以发现的,只是没有增加硬盘,因为我选择了用扩展卡直通,到时候直接用pci直通就可以了。

安装软路由

这里我不用多讲解了,网上有PVE安装软路由教程,和安装DSM大同小异,只是增加硬盘,启东是从CD ROM启动,增加爱快IOS镜像就可以了。
可以借鉴这个教程

开启PVE硬件直通

**我用的是E3 1230V2处理器,以下方法只支持英特尔处理器,并且要处理器支持VT-D,AMD的处理器网上也有方法。
PVE环境下,不仅成功直通了网卡和乐扩ASM1062硬盘扩展卡,而且还直通了USB接口给群辉,可惜主板原因不能直通USB3.0的借口

直通方法如下:

打开主节点shell 窗口
输入以下命令
nano /etc/default/grub
在里面找到:

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="quiet"

  • 1

然后修改为

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="quiet intel_iommu=on"

  • 1

按ctrl+x按键保存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然后在shell里输入以下命令,之后重启服务器即可。
update-grub

不出意外就可以在DSM和IKUAI虚拟下直通PCI设备,如下图,直接在虚拟机–硬件—PCI增加需要直通的PCI硬件就行了.增加PCI硬件的时候要谨慎操作,切记不要增加PVE管理网口。
图4-1

我的主板是技嘉B75N,有两个网口,一个管理口,另一个直通,四口网卡全部直通,总共就是留个网口,五个网口都直通给了IKUAI用。

性能测试

设备:

       1、PVE主机(IKUAI加DSM)
       2、威联通(我之前买的性能很差,这也是组装DSM服务器的原因之一)
       3、我的电脑,I219网卡。

  • 1
  • 2
  • 3

方法一、进入IKUAI软路由线路测试测网速,如下图,网速和J3160安装单软路由持平,CPU,内存占用率很低。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方法二、将NAS(威联通)A数据用电脑映射的磁盘复制到NAS(黑群晖)B。性能还比较满意,如下图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我这样测试也是为了同时测试我主板网卡全双工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服务器虚拟化, 计算机网络, 路由交换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