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转载】曲折的CentOS6.2安装过程

        工作这么多年,从来没遇到如此煎熬的操作系统安装过程。现在将这一经历写下来,用以备份。
        年前在一台4核CPU、4G内存的服务器上安装CentOS6.2,由于服务器没有光驱,公司也未备光驱,所以需要用U盘进行系统安装。
        从网上下载了UltraISO软件、1.6G的CentOS6.2的ISO镜像。制作系统安装U盘,制作过程顺利。
第一道坎:
       安装好CentOS6.2后,只能用U盘启动,不能用直接从硬盘启动CentOS6.2。
       上网查找相关帮助,也没有结果。经过大半天的折腾,反复实验,后来发现只改一个syslinux中是isolinux.cfg配置文件是不够的,还要改EFI\boot中的isolinux.cfg, 必须两个文件中的卷标都要改,才能使用安装好的系统直接从硬盘启动。
第二道坎:
        系统安装好,拔下U盘也可以从硬盘启动后,本来以为没什么问题,结果发现网卡驱动无法识别。
        检查了服务器网卡型号,发现为AR8152 V2.0。上网狂搜驱动程序,发现基本全是基于Windows平台的驱动程序。给厂家打电话,对方说不支持linux平台。想找万能驱动,又没有找到合适的基于linux平台的驱动。
        后来终于下载了一个基于linux平台的声明支持该网卡的源码驱动程序。编译时又提示需要大量的软件包,但在现有1.6G的ISO镜像中又没有。
        再上网搜索,发现原来CentOS6.2有一个5G的ISO镜像,一定比1.6G的ISO镜像软件包要全。但公司在年前又没法下载,只好由同事在家中下载。
第三道坎:
         下载后的5GCentOS的ISO镜像在制作安装U盘时又有问题,因为手头的U盘都是4G的,而主要的ISO就有4.2G多。
          又从领导处借了一个16G的存储卡,制作安装U盘。结果还是无法安装,安装软件包时,总提示找不到相关软件包,这在安装1.6G的版本时不曾有过。
          只好又从同事处借了一个USB接口的光驱,从家拿来空的DVD-R。在另外的同事处用笔记本光驱刻录了一张安装盘,以为这次没问题了,结果光驱不读盘。
          再找光驱主人借了一张空DVD-R,再刻录,终于读盘。
第四道坎:
          这回用光盘安装CentOS6.2终于再次走到软件包安装阶段,终于不再提示之前的软件包找不到了,开始安装软件包了。高兴得太早了,安装到三分之一时,突然又提示一个软件包找不到,安装退出。再次安装都是这个包找不到。
          重新安装,选择自定义软件包,将该软件包所对应的应用程序不安装,再次执行安装过程,终于系统顺利安装完毕。
第五道坎:
          CentOS6.2安装完毕了,网卡仍不识别。但在编译下载的网卡驱动时,不再提示先安装相关软件包了,网卡编译顺利。但在向内核加载时,发现相关的.ko文件中没有该网卡型号的ko文件,驱动自带的帮助文件写的也不对。只好一个个的试,好在试到第二个就可以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 再自行建立相关的网卡配置文件,重启网络服务,终于使用服务器可以连入公司网络了。并可以安装虚拟机、配置SVN了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计算机软件, 软件测试 and tagged , , , ,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