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CNA-Storage认证常见问题答疑

HCNA-Storage认证技术常见问题

问题1

对Windows操作系统,在没有安装多路径软件的情况下,配置Microsoft iSCSI initiator,为什么多次执行log on操作会导致应用服务器上出现多个虚假硬盘?

回答1:

在应用服务器上每执行一次log on操作,应用服务器和存储系统间就会建立一个会话。这时应用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会通过该会话信息去扫描映射的LUN。在没有安装多路径软件的情况下,操作系统无法确定其从多个物理路径扫描到的LUN是否为同一个LUN,就默认为不同的LUN(数量和执行log on操作的次数一致),从而导致在应用服务器上出现多个虚假硬盘。安装多路径软件后,该软件可以通过LUN的WWN(World Wide Name)来识别多个会话中的LUN是否为同一个LUN,在这种情况下,就不会再出现扫描到虚假硬盘的情况了。

问题2

在使用存储系统过程中,如果修改了存储系统密码却忘记了怎么办?

回答2:

如果是只读用户和管理员用户忘记密码,请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:

  1. 使用admin用户登录CLI。
  2. 运行resetuserpwd命令进行密码初始化。
  3. 初始化密码后,密码为Admin@storage。

如果是忘记admin用户的密码,请联系华为的技术支持工程师寻求技术支持。如何申请存储系统的增值特性License

问题3

如何申请存储系统的增值特性License?

回答3:

  1. 请收集Entitlement ID、Customer No.、Contract No.(在License授权书上获取)和控制框序列号(粘贴在控制框前面板上)。
  2. 请通过E-Mail发送上述四个号码到邮箱。
  3. 请及时查收工作人员发送到您的邮箱中的License文件。保险箱硬盘是否可以和其他硬盘互换

问题4

保险箱硬盘是否可以和其他硬盘互换?

回答4:

不可以。

保险箱硬盘中保存了存储系统的配置数据、事件及日志信息。当存储设备电源掉电后,内存中的数据也会被写入到保险箱硬盘中。如果随意用其他槽位的硬盘替换保险箱硬盘,将导致存储设备无法正常运行,所以不允许互换。在什么情况下使用资源池

问题5

在什么情况下使用资源池?

回答5:

资源池用于向各种增值业务提供可用的公共资源。以下增值业务需要使用到资源池资源:

虚拟快照

激活虚拟快照时需要使用虚拟快照源LUN归属控制器上的资源池资源。

增量LUN拷贝

启动增量LUN拷贝时需要使用增量LUN拷贝源LUN归属控制器上的资源池资源。

异步远程复制

同步异步远程复制时需要使用异步远程复制主LUN归属控制器上的资源池资源,以及异步远程复制从LUN所在工作控制器端的资源池资源。

因此,在使用上述增值业务之前,请确认资源池中存在可用公共资源。如果公共资源不足,需要向资源池中添加LUN。

问题6

为什么能够Ping通iSCSI主机端口,但是iSCSI启动器一直显示在重新连接?

回答6:

这种情况是由于3620端口被屏蔽造成iSCSI启动器无法连接存储系统。网络上的硬件防火墙、主机上安装的软件防火墙或者其他安全软件为了安全,会进行端口屏蔽端口操作。此时,只需要取消对3620端口的屏蔽,即可解决该故障。

问题7

忘记了存储系统管理网口IP地址如何处理?

回答7:

  1. 通过串口登录存储系统。
  2. 运行命令showctrlip查询控制器管理网口的IP地址。

问题8

创建LUN时的不同写策略之间有什么区别?

回答8:

创建LUN时可选的写策略包括:透写、回写镜像、回写不镜像、强制回写镜像和强制回写不镜像。

不同写策略的区别如下:

  • 透写:数据直接写入硬盘。每次写操作都要访问硬盘,性能低,可靠性高。
  • 回写:数据直接写入Cache,然后待主机I/O空闲时再将数据写到硬盘上。每次写操作不需要访问硬盘,性能高,可靠性低。
  • 回写镜像:数据写入本地Cache,同时写到对端Cache。
  • 回写不镜像:数据直接写入本地Cache。
  • 强制回写镜像:强制要求存储设备将数据写入本地Cache,同时写到对端Cache。
  • 强制回写不镜像:强制要求存储设备将数据直接写入本地Cache。

问题9

拔插热备盘后,存储系统是否会自动将其继续设置为热备盘?

回答9:

不会。

用户需要在ISM管理界面上或CLI中将该硬盘重新手动设置为热备盘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网络存储 and tagged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