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安全防范措施

        伴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和网络开放性的提高,黑客攻击和安全威胁屡见不鲜,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。如何有效防止这些潜在威胁和恶意攻击呢? 这里引用工商局一句经典的话:要想打假,先学会造假!言下之意,在防守之前先学会如何攻击。现在网络攻击手法层出不穷,这里简单列举常用几个: 1)扫描攻击 先确定好目标主机,利用X-scan,Portscan之类端口扫描软件确定目标开放哪些端口和潜在威胁

2)安全漏洞攻击 比如OS本身的Bug,或缓冲区溢出等

 3)口令入侵 比如暴力破解、Sniffer数据包嗅探、管理员人为疏忽

4)木马程序 也就是利用人的好奇心或欺骗运行木马程序导致任人鱼肉

 5)电子邮件攻击 类似上一个

6)Dos攻击 拒绝服务攻击,消耗系统资源,导致目标主机宕机。像TCP SYN Flood攻击、死亡之ping ….

我们知道了黑客的攻击手法,下面就可以针对的进行防御了。这里我们以linux系统为例来看看常用的一些OS安全措施:

 1、对Root用户密码有效保护 Linux系统下,root用户的权利至高无上!若我们丢失ROOT密码后果不堪想象。因此我们建议root用户设置强密码策略(编辑/etc/pam.d/system-auth文件),并且针对系统引导程序GRUB设置密码保护(防止恶意用户从single用户模式进入强行拆除root密码)

 2、删除一些不必要的特殊用户和组 像lp,shutdown,halt,news,uucp,operator,games

 3、打开密码shadow文件保护功能

#chattr +i /etc/shadow //用户账户密码信息,在近期无账户变动情况下为该文件添加不可更改属性

4、取消不必要的服务 比如不安全的Telnet 远程连接服务

 5、屏蔽系统信息 默认用户连接上Linux主机会显示内核和发行版信息,这样容易给黑客提供方向。

建议屏蔽系统信息 #rm -rf /etc/issue*

 6、禁用ctrl+alt+del关闭系统 Linux下保留该热键,意思是重启系统(有别于windows系统)。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业务障碍和损失,建议禁用 vi /etc/inittab文件,将下面这行注释掉 #ca::ctrlaltdel:/sbin/shutdown -t3 -r now

7、禁止随意通过su命令将普通用户提升为Root用户 编辑/etc/pam.d/su文件,加入以下内容:

 auth sufficient /lib/security/pam_rootok.so debug

 auth required /lib/security/pam_wheel.so group=wheel

说明:wheel是系统中隐含的组,只有该组的成员才能用su命令切换root身份。比如: gpasswd -a li4 wheel //将li4加入wheel组

 8、iptables防火墙 lINUX内核自带防火墙,具有包过滤和基于状态检测的功能,后续重点介绍。

 9、关注内核最新版本、应用程序强化 uname -a //查看内核版本信息

 10、采取SSH安全连接 安全的远程连接

当然网络安全涉及面广,应用灵活,责任重大。在企业当中网络安全防范应该是分布式的、层次式的!包括设备安全、操作系统安全、应用程序安全。而常用的安全产品有:Firewall、IDS、IPS、CA、防病毒网关等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网络安全 and tagged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发表评论